理 事 会 主 席 的 话

一 九 九 六 年 , 一 群 人 士 集 合 一 起 , 表 达 他 们 对 香 港 人 , 特 别 是 青 年 一 辈 日 益 薄 弱 或 荡 然 不 存 的 基 本 人 文 价 值 感 到 忧 虑 。 当 时 有 关 青 少 年 态 度 问 题 的 调 查 结 果 均 认 为 社 会 似 乎 日 益 缺 乏 尊 重 , 责 任 感 和 诚 信 。 面 对 这 种 情 况 , 我 们 可 以 做 些 甚 么 事 呢 ?

我 们 认 为 答 案 是 教 育 , 香 港 国 际 教 贤 学 院 便 因 此 而 诞 生 。 一 九 九 七 年 二 月 十 九 日 , 香 港 国 际 教 贤 学 院 正 式 注 册 为 有 限 责 任 公 司 和 非 牟 利 及 免 税 的 组 织 。 学 院 由 理 事 会 、 管 理 委 员 会 和 教 务 委 员 会 管 治 。

学 院 初 期 的 焦 点 放 在 提 供 道 德 教 育 给 教 师 。 教 师 们 极 需 要 基 本 人 文 价 值 课 程 , 品 德 的 培 育 、 伦 理 、 领 袖 和 道 德 教 育 来 支 持 他 们 教 育 《 好 人 》 而 非 教 人 读 考 试 合 格 的 科 目 。

不 久 , 我 们 察 觉 既 然 家 长 对 儿 童 极 具 影 响 力 , 便 应 帮 助 他 们 养 成 好 的 态 度 和 行 为 , 因 此 我 们 便 和 学 校 的 家 长 教 师 会 提 供 课 程 给 家 长 。

因 应 教 育 统 筹 局 的 需 要 , 校 长 们 要 接 受 持 续 专 业 发 展 课 程 , 我 们 於 是 便 提 供 一 项 与 学 校 有 关 的 四 个 专 题 讲 座 的 课 程 , 它 们 是 诚 实 、 责 任 与 权 利 、 尊 重 及 公 义 。 该 课 程 参 与 率 高 而 且 受 欢 迎 。

学 院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二 月 六 日 举 办 经 济 伦 理 会 议 , 共 有 一 百 六 十 五 位 人 士 出 席 。 他 们 在 回 馈 中 指 出 必 要 在 业 务 中 宏 扬 经 济 伦 理 。

我 们 亦 举 办 研 讨 会 , 为 学 校 而 设 的 教 师 培 训 课 程 和 出 版 季 刊 。

人 们 渴 望 且 需 要 诚 实 、 尊 重 、 信 任 和 负 责 任 使 能 和 谐 地 生 活 。 金 科 玉 律 是 我 们 的 院 训 , 它 是 :